抚顺拼团购房80群(6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1人申请入群

姜小鱼:住房空置究竟是怎么回事

发布时间: 2013-08-20 17:09:17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业界访谈

309次浏览


众所皆知,在我国的各大城市,不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还是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,往往都存在数量客观的空置住房。很显然,在国内房价畸涨、人民群众疾呼“房价下跌”的大背景下,这种在城市里普遍存在的住房空置情况尤为惹眼。

而在笔者看来,购置房产不去使用(购买不等于使用)是不被接受的。只有房屋被真正地用起来,其存在的价值才能够真正的显现。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房主来讲,住房空置同样亦是不被接受的,空置一旦出现,甚至还要受到法律制裁。

其道理不言自明。住房空置并没有对社会中的住房刚性需求形成有效供给,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。房价高与低是一回事,有没有房住是另一回事。大量存在的住房空置情况,不仅蒙蔽了中央决策高层的双眼,还深深地“伤害”了急需房屋居住的刚性人群。

所以,笔者认为,各级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我国房地产市场,促使那些为财产保值增值目的而存在的空置住房尽快流行住房市场。实现其应有的住房属性,不仅可以有力地缓解局部地区房价高企的压力,还可让人民群众获得真真切切的实惠。

然而,令人担忧的是,对于国内房屋空置的情况,至今没有一个官方数据。据媒体2010年报道,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,有高达 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,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。虽然该报道最终被指为“不实”,但其已动摇着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基。

更加值得玩味的是,由于我国未在房价飙涨前,做好对房屋产权等信息的梳理工作,导致当前我国房屋类型众多,全国范围内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工作“阻力重重”。这或许是中国房价畸涨不止的直接原因:一个不知道公民名下到底有多少处房产的国家,怎么可能把房地产市场调控好呢?

而在笔者看来,如果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发展起来,每个城市都应该对空置住房做到“心中有数”。

作为全国人口流入地的一线城市,应加快制定预防住房空置的规章制度,促使空置住房真正的用起来(出租、出售)。而作为全国人口流出地的二三线城市则要防范大面积“鬼城”的出现,应该用好产业与政策留住人口外流。

事实上。在西方发达国家,住房空置率普遍很低的背后,是有一套完整的住房保障体系在高效的运转。反观当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,却是一片空白。这就需要中央高层有敏锐的头脑和改革的决心,逐步形成并建立一套高效的住房保障机制。(抚顺房产网

责任编辑: zhangyu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