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顺拼团购房188群(17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61人申请入群

警惕!中国楼市最疯狂的人开始提示风险

发布时间: 2016-05-17 11:48:46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行业动态

537次浏览


中国楼市最大的“死对头”是谁?

相信不少人会回答:任志强。

其实不然。过去十多年里,无论是市场真实影响力之大,还是在实际操作中态度之激进,孙宏斌都远超任志强。只不过,孙宏斌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地产圈内部。

从顺驰到融创中国,从收购绿城到收购佳兆业,无不体现出孙宏斌在房地产领域的“胆大妄为”。2013年10月,正当李泽楷以每平米3.5万元的单价整体出售北京盈科中心,李氏家族撤离内地楼市态势十分明显的时候,孙宏斌放了颗卫星:他每平米7.3万元的楼板价,拿下了北京农展馆地块。

而这块地,就在北京盈科中心旁边不远。以两倍于面包的价格,买下了全国最贵的面粉,当时的人都觉得孙宏斌疯了。

万科董事长王石曾在微博上向孙宏斌提醒风险,孙不卑不亢地予以回击。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,孙宏斌曾表示:有人说我激进,我是不怕死。

那块用天价拿下的地,似乎没有给孙宏斌带来亏损。那么反过来,李嘉诚父子当年的匆忙撤离,显然贱卖了优质物业。

但是今天(5月16日),孙宏斌对近日南京、苏州出现的天价地表示了不理解。

据报道,孙宏斌在一个发布会上表示,南京、苏州、杭州的地价“是不对的”,苏州、杭州很多开发商的项目是亏钱的,那些拿高价地的在房地产风向变化的时候便会受到惩罚。

他还表示:北京、上海、苏州、南京的房价没有泡沫,有泡沫的是地价。孙宏斌还提到融创的拿地策略,“我们现在买地,都是没有算房价上涨的,我们比市场反映慢半拍,但比同行快了半拍,这是我们抗风险、安全的地方。”


众所周知,近期在一些二线城市的土地拍卖中,出现了地价大幅上涨的态势。比如5月13日南京拍卖的几幅土地中,出现了楼板价高达4.5万元每平米的情况,这意味着未来房子必须卖到7万元以上,开发商才不会亏钱。

虽然孙宏斌在2013年干过类似的事情,但是在2016年,在二线城市,他显然认为太过分了。

下面这幅图,是今天腾讯的一个朋友发给我的。显示的是世界上主要城市100万美元可以买到的住宅的面积。


很显然,北京、上海目前的房价都已经超过了东京。如果南京、苏州、杭州的土地拍卖这样玩,三五年之后,这些二线城市的房价也将超过东京。

这当然是非常搞笑的,也是不合理的,因为中国的人均收入跟日本差距还非常大。最终怎样解决这种不合理?只有两种可能:要么中国的房价大幅下跌,重演东京大崩溃;要么人民币的汇率大幅下跌,重演莫斯科大崩溃。

在5月9日的重要文章中,高层显然重新定义了楼市,强调房子是给人住的,不赞成通过“加杠杆”去库存。与此同时,“印钞速度”在降低,新增贷款在减少。在这种情况下,楼市在几个月之后可能重回略微偏冷的常态。这恐怕才是孙宏斌变得谨慎的重要原因。

那些在“绝望中”仍然在高价拿地的开发商,结局将如何?也许只有天知道。只不过,他们的脑子并没有进水。他们赌的是,中国楼市不会重演东京模式,而是重演莫斯科模式。

责任编辑: zhouqiq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