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顺拼团购房234群(13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3人申请入群

刘远举:小产权房能和商品房平起平坐吗?

发布时间: 2017-09-06 14:39:32

来源: 网络

分类: 本地楼市

767次浏览


《计划》能够算作是一次土地制度的技术性变革,其中也包含着更深层次的变革——进步农民对土地产权的完好性。

8月28日,疆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立部印发《应用集体建立用地建立租赁住房试点计划》(下称“计划”),肯定将在北京、上海、沈阳、南京等13个城市展开集体建立用地建立租赁住房试点。

事实上,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提出,树立城乡统一的建立用地市场,乡村集体运营性建立用地出让、租赁、入股,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、同权同价。因而,此次试点实则是住房供给体系变革的进一步深化。

深化的一个成果,在于集体建立用地建立租赁住房试点,实践上突破了1998年以来,城市住房由政府征地、垄断国有土地建立的场面。这意味着原来处于灰色地带的“城中村”和城郊接合部的村集体,能够名正言顺开发房屋用于出租,做出租生意。

如此看来,《计划》能够算作是一次土地制度的技术性变革,更深层的意义在于,进步农民对土地产权的完好性。

事实上,我国城市居民与乡村居民对土地产权的完好性是不同的。

对中国城市居民而言,经过房改后,他们能够低价购置公租房,公租房的运用权就变为“产权”。因而,房屋产权由房屋一切权和土地运用权组成,城市居民对城市土地只具有运用权。

不过,固然只具有运用权,但可自在买卖、传给下一代,城市土地实则被财富化了。相比后来房地产的宏大增值,很大水平上就是把城市土地,以运用权方式,分享给了当初低价购置土地的市民。另一方面,假如城市居民移民变成他国公民,仍然能够把房子卖掉换成现金,这意味着,城市居民能够把土地福利带到国外,产权愈加完好。

但农民土地不一样。固然农民名义上具有土地产权,但由于身份等问题限制,勿说带出国门,即使是在一国内转化身份(比方考上大学),也可能失去土地一切权。

而且,农民不但以集体方式具有土地,土地的用处也被严厉限制,必需经过征地,才干转化性质,变为其他用处。由于农民没有直接买卖权,所以,农民固然名义私有土地,但一切权却比城市居民运用权更不完好。权益不完好,收益也将受损,各地征地也多因而产生纠葛。

此次试点变革,至少从技术上,使得农民产权愈加完好。集体建立用地建立租赁住房,没有了征地过程,乡村土地与城市土地的差价,则由乡村集体、农民和承租人分享。城市居民降低租房开支自不用说,对农民而言,则拓宽了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,收益也将因而增加。

当然,固然《计划》对土地用处做了限制,只能建立租赁房。不过,租赁时间长短等方面,也存在诸多探究空间。比方,长达四十年、五十年的租赁合同,简直同等于购置自住。在租售同权的公共效劳体系之下,这也意味着所谓小产权房可以与普通商品房等量齐观。

当然,试点也面临一些应战。由于我国农民的契约认识与法治认识有待进步,关于修建租赁房的开发商而言,和乡村集体协商本钱大,契约牢靠水平低。因而,土地固然廉价,后续纠葛或在所难免。政府如何树立相关制度、扮演好居间角色,处置法律方面的相关问题,则是需求进一步关注的。

□刘远举(上海金融与法律研讨院研讨员)

责任编辑: tanmenglo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